IMAG1221
在我的記憶中,紅豆湯充滿了媽媽的味道
小時候,媽媽常會在這個季節煮一鍋暖暖的紅豆湯給我們全家人吃
或者夏天時,會將煮好的紅豆湯冰起來變成涼涼的紅豆飲品
雖然媽媽的紅豆常常軟硬不同:p
但是她的愛心卻是每一次都是滿滿的唷
雖然軟硬不同但每一鍋都非常好吃呢!
所以我們四姊妹常常會黏著媽媽問:「媽~為什麼你煮的紅豆湯那麼好吃呢?」
媽媽總是笑笑的說:「當然囉!因為媽媽有加愛心下去呀」

現在,我也當媽媽了,也想將充滿愛心的媽媽牌紅豆湯煮給小內吃吃看!
唉~只可惜這小子不愛紅豆= =我的愛心吶~~~(ノД`)
所以最後是媽咪跟阿姨來吸收囉!

上網稍微爬文之後,有分兩派:
煮前泡水和不泡水;調味方面有加鹽和不加鹽 
泡水6~8小時的紅豆湯真的很鬆軟,不泡水會比較有嚼勁
後來我就折中泡水1~2小時or泡著陪小內去睡覺,泡到小內放我走XD
至於加不加鹽嘛,因為從小我就習慣了甜甜紅豆湯,所以鹽味實在不習慣(((┏(; ̄▽ ̄)┛
不過可以接受些微有鹹味湯圓的朋友可以加一小搓鹽喔!聽說可以解膩^^
這樣綜合起來呀~也滿鬆鬆軟軟+綿密唷(*´∀`) 
只是我煮的賣相也太差(`_ゝ´) 

正文開始前可以先參考:
【副食品】餐數、吃飯時間、米水比例、調理型態參考都在這! 
【副食品】小內1Y3M計畫嘗試食材清單(六回)   

當分隔囉.jpg  
【綿綿紅豆湯】

材料有
紅豆80ml
冰糖約30~40ml
內鍋水約400ml
外鍋水約4米杯
容量的單位確實是ml喔!因為我是用量匙用的:)

事前準備(*˘︶˘*).。.:*♡

先來把要使用的食材、器具和媽咪的手都用飲用水洗過吧!
IMAG1198
首先,就先來清洗紅豆+泡紅豆吧!
我會泡個1~2小時or泡下去後放著陪小內去睡覺,一直到小內放我走為止
紅豆要泡水有三種說法:
1.一先泡過的紅豆會比較好煮軟,一般泡到膨脹兩被大左右;
2.紅豆裡有一種毒素,所以要先泡過水把毒素清出
3.市面的紅豆會上蠟,所以清洗時要用手把蠟搓掉,退完辣在煮紅豆
這三種當中,說法一最多,
至於說法二我很努力查了實在查不出個所以然(攤手)
我在想會不會可能是把紅豆和相思豆(毒蛋白)或孔雀豆(種子有毒)畫上等號了
大概是我才識疏淺,還請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說喔^^

好吧!開始囉(*˘︶˘*).。.:*♡

  DSC05525    
泡紅豆的水倒掉,從新加入200ml的飲用水
外鍋加2米杯水(當然也可以先加一米杯水再看家裡電鍋個性來調整)
電鍋跳起後,可以悶一下也可以不悶
我比較隨興(其實是被羅小內控制著哈哈)
我有悶過也有不悶過,悶過的會比較軟但差異其實不大。
煮出來的紅豆大致會像上圖那樣的程度▲
DSC05545    
接著,加入糖和水
水的多少可以看自己想要喝多少湯決定喔
自然糖量也就跟著自行改變
我是加200ml左右+30~40ml的冰糖
外鍋再加一杯水進電鍋煮
煮出來的紅豆大致會像上圖那樣▲
其實大人吃的話到這裡就可以囉!
但是喜歡再鬆軟一點或享給baby吃可以在往下一步,go
  2012-10-20-14-28-11_deco      
在外鍋再加一米杯的水,電鍋跳起後就有暖呼呼的紅豆湯囉~
像這時候我很少會馬上拿出來給小內吃(要等少爺高興XD)
所以我大概都悶個15分以上左右,這樣寶寶吃起來也比較鬆軟喔!

紅豆對女性而言是非常好的食物呢!
不管是女孩、女人、孕婦或者是哺乳的媽媽都非常好!
紅豆豐富的鐵質,可以補血、促進血液循環,低血壓者也可多吃
它還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呀~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......總之是個平價有營養的食材
像我以前常常天氣變冷手腳就會冷我媽就會煮紅豆湯給我吃,會溫暖一點喔
如果是水腫體質或懷孕期間水腫的話也可以煮紅豆水來喝,
聽說也可以消水腫,但我沒喝過紅豆水所以也不太知道功效(搔頭)
然後我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啊~原來紅豆湯會發乳!!!!!
可惜我不能喝太多,因為會利尿(我實在"非常"不需要......

我另外還有做紅豆地瓜圓和紅豆飯,改天再po啦^^"

當分隔囉.jpg
更多副食品食譜請至♥【食譜】副食品食譜分享♥分類

以上,分享完畢
<(^口^)/

文章加.JPG


 

, , , , ,

Neini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